【文明实践在行动】微光如炬 汇曜星河——海南区以雷锋精神铸就文明之魂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

近年来,海南区围绕打造“北疆雷锋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已成为推动海南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身边榜样

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没想到这样平凡而让人感动的人物就在我们身边,他的事迹让人感动,他的精神值得学习。我们也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家庭、为社会奉献更多爱心和力量。”在“凡人善举显大爱,北方海南薪火传”海南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发布仪式上,入选助人为乐类身边好人的史俊喜事迹一经播放,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数年如一日照顾同村独居老人,用善行感染邻里,用默默奉献挑起道德脊梁,让不少党员群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海南区通过选树先进典型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引导广大群众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文明新风。近年来,连续策划举办了六届道德模范、三届文明家庭、三届新时代好少年表彰仪式,以“榜样就在身边”为切入点,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宣讲、礼遇、慰问等活动。通过开设专栏专题等形式,面向社会广泛寻找、发现身边榜样,及时挖掘事迹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先进代表。

 

 

品牌创建

让志愿服务落地生根

 

 

一抹“志愿红”,一城“文明风”。日前,国能内蒙古西来峰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走进文明单位结对共建的拉僧庙镇赛汗乌素村,开展“学雷锋、送温暖、献爱心”村企联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手持铁锹、夹钳和垃圾袋,穿梭于村巷和河道边,捡拾、清理散落的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志愿者们还到村里空巢老人、残疾人家中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情况,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3月初,由海南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文明实践我是行动者”2024年“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集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开展文艺助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强基工程”节目展演和多项惠民服务,各志愿服务队结合各自优势“摆摊设点”,向村民提供农技知识咨询、科普宣传、医疗义诊等全方位服务,雷锋精神的内核在乡村闪耀光芒。“今天有专业的老师下来指导我们种植玉米,我感觉收获非常多,以前是出门学知识,现在在家里就有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来授课指导,对我们帮助很大。”赛汗乌素村农区居民陈二平说。

 

 

近年来,海南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打造了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和活动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向乡村覆盖,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争做活雷锋”的良好风尚。海南区在荣乌高速拉僧庙收费所建成全市首家雷锋精神展览馆,依托其阵地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让志愿服务温暖每位司乘”“圆梦困难儿童实现微心愿”“契约共建,助农助残”等多项活动;率先在全市探索文明单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秉持志愿服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发展”的理念,培育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守艺匠兴”“小苔未检”2个项目分别荣获自治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优秀组织奖,“暖心桥”志愿服务项目是我市唯一获评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的项目。

 

 

丰富活动

让时代新风吹进万家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

 

 

去年以来,海南区积极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农民丰收节、家风家教话传承巡讲等活动200余场次,先后举办两届“新时代红色传承路上的‘蒲公英’”理论宣讲大赛,采取送学入户上门讲、小区流动巡回讲等方式,创新形式把理论宣讲做“亮”。深入开展理论宣讲“七进”活动1000余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围绕丰富群众文化供给,举办文化惠民演出2000余场、书画篆刻等展览活动700余场、送文艺下乡活动540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线下借阅”“线上阅读”同步发力,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持续提升。

 

 

岁月更迭,初心不改。“雷锋精神”正以各种方式融入海南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为城市描绘出更为文明的美丽画卷。下一步,海南区将继续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将其融入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全过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精心策划优质项目,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的火热实践,通过无私奉献的爱心行动帮助人、引导人、感染人、带动人,让雷锋精神成为北方海南最鲜明的底色。

责任编辑:许 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