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区创建】海勃湾区东山北社区:聚焦基层治理 当好社区带头人
发表时间:2023-09-13    来源:

海勃湾区海北街道东山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品牌创新”,聚焦社区基层治理,走出了一条有东山北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东山北社区辖区内共有4个小区,3片平房区,现有户数5789户。社区位于海北街道辖区的东北角,是我市老一辈产业工人集中居住的社区。

激发党建新活力 当好社区带头人

东山北社区持续打造“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群众零距离”工作理念,立足党员分布状况,设置巡逻、民事调解、老年养生、义工、宣传、微心愿等11个特色党支部,逐步形成一网格一特色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法。社区党员访民情、汇民意、研判社情、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凝聚党建力量、激发党建新活力。

东山北社区以“红色驿站”为桥梁,通过“五社联动”充分发挥五大力量的协同作用,将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连接在一起。社区联合果蔬企业打造出我市首家集爱心课堂、便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驿站将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等力量融合到社区活动中,免费为居民提供理发、义诊、水电维修、代购生活用品等服务,实现群众不出小区也能最大程度享受到便利生活。

通过在网格内评选优秀党员、优秀网格长等,东山北社区党委大力宣传信念坚定、担当作为的优秀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社区党员群众以榜样为目标,奏响社区治理“和谐曲”,推动红色网格治理新力量;通过构建小区“红色物业”治理体系,解决居民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居民提供舒适、快捷、便利的服务;通过召开民主协商、联席会议共同解决居民遇到的难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多元共治 做好居民暖心人

截至今年3月,东山北社区内有60岁以上老年人2279人,80岁以上老年人361人,低保户64户,特困家庭1户。

如何服务好老年人和困难群体,提升群众幸福感,是东山北社区的重点工作。经过摸索,东山北社区提炼出“3+N”工作法,精准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东山北社区以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为契机,为青山南苑等小区安装健身器材,建设凉亭、羽毛球场地。东山北社区运用科技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养老服务,借助“颐养乌海”智能养老系统采集了60岁以上老人的基础信息,对辖区内31名9类特殊老人进行了能力评估,并对其中21位老人的居住环境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依托海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东山北社区打造建设家门口的“托老所”,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专业的日间照料服务、理疗康复服务。作为“医养结合”试点社区,海北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落户,为居民提供日常血压血糖的检测,大夫坐诊时可提供问诊、中医理疗等服务。此外,社区还不定期举办义诊活动,邀请专科医疗机构的医生到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的诊疗服务。

 

 

 

 

练内功 请外援 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东山北社区积极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服务和居民活动空间,着力推广文化艺术和开办教育课程,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丰富的文体活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儿童之家、妇女之家、退伍军人之家、非遗文化工艺美术室、多功能舞蹈室、乒乓球室、草原书屋、社工站、养老服务中心等。这些设施和服务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满足了不同年龄段群体的需求,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在社区的推动下,不同类型的艺术团队吸纳了众多中老年人,为社区带来了丰富的文化生活,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截至目前,老年大学东山北分校已开课8周,学员人数已经超过120人。学员们在老年大学里学习知识、结交朋友,开启了充实而有意义的社区养老生活。社区与团市委共同举办的青少年硬笔书法班也获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许 勇